部门动态
2018年岗位技能培训及考核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6-19作者:公共教学服务中心浏览量:

一、岗位技能培训内容

(1)教学系统设备架构及集成

(2)计算机系统及常规应用平台部署及操作

(3)常见设备故障分析

(4)多媒体教学设备参数配置

(5)常规线缆(电话、网线、音视频)制作

二、岗位技能培训方式

(1)理论集中培训

理论集中培训在前期已经进行过,不再单独安排。中心将再发布一次系列培训材料,相关工作人员自行下载和学习。

(2)实践操作培训

已有多媒体教室管理经历和经验的工作人员,可利用本人分管区域内的空闲教室进行现场实践操作训练。同时,中心在博5-B404(课件制作室)设立岗位技能实训室,供大家进行设备系统集成使用。

培训期间的技术指导由陈晓鹏全权总体负责,其他各小组工作人员,除完成自身的实践操作锻炼外,有义务为新入岗人员进行现场的必要答疑和指导。

三、岗位培训时间安排

(1)6月20日前,公布岗位培训、考核计划及相关要求;

(2)7月10日前,各自完成岗位技能实践操作训练;

(3)7月25日前,对岗位技能进行综合考核

四、岗位培训考核安排

(一)考核内容

(1)问题回答:针对岗位技能培训内容,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考核(该部分占30%);

(2)实际操作:要求在指定现场,完成教学设备的系统集成和网线制作等,确保能正常上课,采取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考核(该部分占50%)。该部分考核要点见附件1和附件2。

(3)故障排除:在部分教室预先设置设备故障点,指定被考核人员对预设的故障点进行分析和排除(该部分占20%)。

(二)考核安排

中心于7月20日左右组织统一考核,具体时间另行发布。在公布的考核时间段内,工作人员可结合自身的准备情况申请参加考核。

考核过程中,要求其他人员在现场进行观摩,并参与集体评议。

五、其他

(1)本次的岗位技能培训与考核是根据工作人员的岗位调整和今后设备检修工作量的增加等提出的,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提升自身的岗位技能水平,适应今后工作的开展。

(2)本次的考核分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人员可利用其它时间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训练,申请进行补考,补考时间再另行通知。

二○一八年六月十五日

附件1:系统集成考核要点

(一)计算机准备

1、硬盘分区

分2个区,系统盘 50G(不指定分区工具,分多、分错不得分)。

2、操作系统安装

安装win7到C盘(安装方式不限,版本不限,纯净安装,最后不允许有规定程序以外的程序,驱动安装完毕, 系统盘、程序自备)。

3、安装word 2010 到D盘 kaohe 目录下 (多安装,位置不对等不得分)

(二)网络水晶头制作

按T568B标准制作一根直通线(工具自带,提供线缆1条,水晶头3个)允许做坏1个水晶头,网线不通、水晶头不够,不得分。

(三)部分设备参数配置

根据教室提供的具体IP地址,配置读卡器、语音网关、网络中控。

(四)通过线缆连接设备,最终达到插卡设备自动开启。

交卷状态: 插卡使幕降、投影开、计算机自动开启,电话通,百度音乐播放歌曲有声音。

附件2:部分设备参数配置要点

(一)新款读卡器

由于新款读卡器没有配置模式(通过跳线冒的方式), 可通过正常模式配置读卡器,方法如下:读卡器默认地址 192.168.0.101,设置计算机地址为 192.168.0.110,通过kf138程序(和老的读卡器使用相同程序),先读取读卡器参数,看看是否联接成功,如能读取参数 在左侧的参数配置里 填入需要配置的地址等(方法参照老读卡器的配置)。然后点“正常模式配置读卡器)。

关键点:本机必须设置192.168.0.110 否则配置失败

(二)竞业达9600-A IP的配置

9600-A型中控需要多功能网管进行设置IP地址,请确保计算机可以正常打开多功能网管(联网,有加密狗)重点:计算机手动添加第二IP地址为192.168.0.* ,掩码255.255.255.0 网关不填(网络设置界面上点高级-------IP地址 添加)。将联网的网线与计算机的网线都插入到中控的集成交换机中。此时在计算机中打开多功能网管,添加设备,中控地址填入 192.168.0.100。刷新, 此时中控的图标应该亮起绿点 说明设备联通。在左侧树形目录里右键该设备选择“设置网络参数”,然后修改IP地址 网关 子网掩码为目标教室地址即可。其它设置参考原教程。

关键点:多功能网管必须联接数据库服务器才能打开,所以计算机必须联网,又因为中控地址段和计算机地址段不在一个段上,故需要计算机设置第二IP地址 使得计算机即可以访问外部(数据库)也可以访问内部(中控),从而达到配置网络中控。

(三)网络电源控制器的配置

网络电源控制器的IP地址会显示在其设备的LED屏上,注意观察即可得知,出厂默认地址为:172.16.0.2 。

将计算机Ip地址设置成与网络电源控制器一个段内,使得可以ping通设备。通过web访问电源控制器,用户名admin 密码00000000 (8个零)

在“网络配置”里设置目标IP地址 子网掩码 网关 等, 服务器IP地址填192.168.7.217,保存即可

关键点:子网掩码255.255.255.0 (默认的是255.255.0.0 需要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