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推进工作整改之三:我校举办第二期“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应用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05作者:浏览量:

   122日下午,应我校公共教学服务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韪韬副教授到校做了题为“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实践--润物细无声的智慧教学方法”的报告,我校教师苗媛副教授做了“雨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的报告,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高级培训师刘鹏对“雨课堂4.0”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实操培训。此次培训由公共教学服务中心杨再明主任主持,2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李老师从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思考出发,就如何将老师从繁重的低层次重复性教学中解放出来,结合自己任教课程分享了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实践经验和收获,运用雨课堂进行教学可以有效评估教师教学的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客观的数据面前,教师将更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有的放矢地去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有效激发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研究教学。

苗老师认为在互联网+教育时代,教学资源呈现了碎片化趋势,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大学生学习的需求,老师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教学模式需要重构,构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势在必行。苗老师分享了雨课堂在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中课前-课上-课后每一个环节的应用,通过雨课堂的课上扫码签到、实时答题、弹幕投稿、数据分析,增强了师生之间互动,增强大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刘鹏培训师对进行了“雨课堂”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参与PPT推送、课堂直播、答题互动、难点反馈、课堂红包、发送投稿或弹幕到投影屏幕等功能对参会教师进行了实操演示。

按照培训进度,123-125日,“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培训师团队将对全校各个学院的骨干教师进行“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实际操作培训,从软件的安装到如何制作课件以及雨课堂的各个功能模块进行详细讲解,保证每位参培教师都能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进行课程教学。

据悉雨课堂是一款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其致力于将前沿的教育理念与互联网技术巧妙融合。为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我校20189月已经正式启用“雨课堂”专业版智慧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