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服务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
发布时间:2014-10-28作者:公共教学服务中心浏览量: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

根据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需要,特制定本标准。本标准主要包括视频公开课的音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和文件交付等基本技术规范。

一、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总讲数为10讲,每讲时长45分钟(此时长是在视频的后期制作中,编辑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后的时长)。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应选择授课现场,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

(三)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采用多机位拍摄(3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课堂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使用高清数字设备,高清16:9拍摄。

.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后期制作设备:使用相应的非线性编辑系统。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排版格式规范,版面简洁清晰,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与后期制作统筹策划,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与片尾

片头不超过10秒,应包括:学校LOGO、课程名称、讲次、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单位等信息。片尾包括版权单位、制作单位、录制时间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p-p,最大不超过1.1 p-p。其中,消隐电平为0V时,白电平幅度0.7p-p,同步信号-0.3V,色同步信号幅度0.3V p-p (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2db -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4)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5)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三)母带及素材的保管

学校负责保留原始素材与成片母带,直到课程上线。

三、视、音频交付文件

(一)交付载体

1.     所有视频文件及相应的SRT唱词文件请刻录在CD-RDVD+R光盘上,并对刻录光盘做封口处理。

每张CD-RDVD+R光盘可以刻录多讲内容(每一讲内容包括视频文件及相应的SRT唱词文件),并在盘面上注明光盘中的内容清单(标记学校名称、课程名称、讲次及标题、主讲教师、时长等)。

(二)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     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 (MPEG-4 Part10)编码、使用二次编码、不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     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 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

3.     视频分辨率:

采用高清16:9拍摄,设定为 1024×576

4.     视频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的,请选定 4:3

2)分辨率设定为 1024×576的,请选定 16:9

3)在同一课程中,各讲应统一画幅的宽高比,不得混用。

5.     视频帧率为25/秒。

6.     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三)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 (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四)封装

采用MP4封装。

(五)外挂唱词文件

1.唱词文件格式:独立的SRT格式的唱词文件。

2.唱词的行数要求:每屏只有一行唱词。

3.唱词的字数要求:画幅比为169的,每行不超过20个字。

4.唱词的位置:保持每屏唱词出现位置一致。

5.唱词中的标点符号:只有书名号及书名号中的标点、间隔号、连接号、具有特殊含意的词语的引号可以出现在唱词中,在每屏唱词中用空格代替标点表示语气停顿,所有标点及空格均使用全角。

6.唱词的断句:不简单按照字数断句,以内容为断句依据。

7.唱词中的数学公式、化学分子式、物理量和单位,尽量以文本文字呈现;不宜用文本文字呈现的且在视频画面中已经通过PPT、板书等方式显示清楚的,可以不加该行唱词。

.唱词文字:中文。有条件的高校,除制作中文唱词外,可另外制作英文唱词。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

要求

属性

教学录像按教学单元录制(每讲45分钟,同上)

必选项

录像环境光线充足、安静,教师衣着得体,讲话清晰,板书清楚

必选项

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 level=3.0)编码方式,码流率256 Kbps以上,帧率不低于25 fps,分辨率1024×57616:9

必选项

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 dB

必选项

字幕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规范字,不出现繁体字、异体字(国家规定的除外)、错别字;字幕的字体、大小、色彩搭配、摆放位置、停留时间、出入屏方式力求与其他要素(画面、解说词、音乐)配合适当,不能破坏原有画面

可选项

采用MP4格式

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