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服务
【视频教程】视频录制基本流程及主要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6-10-21作者:公共教学服务中心浏览量:

一、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沟通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一是课题选择,主要是确定所讲内容、授课形式并进行课程设计;二是根据课题制作相应多媒体课件,课件思路明确,版面设计清晰简洁,无不相关内容的存在并制定课程拍摄计划表;三是确定授课场所,保持现场清洁,确保现场条件适合录制拍摄要求。

二、视频录制拍摄

根据制作的课程拍摄计划表进行视频拍摄录制,录制前授课教师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一) 授课前的准备

   1 、仪容规范:

教师在讲课时,应仪容端庄,穿戴得体、大方,尽量选择穿着与所处的背景颜色对比度比较大的服装。男老师尽量穿着西装、打领带。女老师穿着职业装,并可适当化淡妆。发型自然、简便、整洁,前额发不超过眼眉毛。教师授课时应尽量避免穿有明显品牌标识及浅色服装。

   2 、录制测试:

教师尽量提前十分钟来到教室,进行录制前准备工作:

1)视频录制位置测试:确定摄像机的录制位置及角度;

2)音量测试:通过麦克风试讲,确定最佳的麦克风摆放位置及音量数设计,一旦开始录制请勿再移动麦克风位置;

3)整体录制效果测试:通过试讲录制一小段音视频,检测整体的音视频效果是否处于最佳状态。

   3 、教材、教学辅助工具及资料准备:

1)电子讲稿(PPT)去除演示时的音效,以免影响和干扰录课的音频效果;

2)将电子讲稿导入教师授课操作的计算机中,使之处于待演示状态;

3)将需要在课堂中使用的书籍、资料、纸笔及其他辅助教学工具及资料置于讲台上方便自己拿到的地方(以免在上课时需要用到这些东西,中断讲课,影响课件质量)。

  4 、其 它 :

授课教师及听课学生的手机等通讯工具应处于关机状态,以防止产生噪音影响录音质量。

  (二)授课时的注意事项

   1、视频录制:

自我介绍结束后,开始进入视频录制,录制过程中授课教师需注意以下几点:

1)授课过程尽量使用普通话,要求咬字清晰,无明显口音口误,如果录课期间有其他的声音,或有其他影响录制的事情发生,应中断授课,等重新准备就绪再开始上课,不可端着水杯讲课;

    (2)教师授课姿势选择及要求:教师授课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耸肩,或过于昂着头。需要走动时,步幅不宜过大过急,不得超出摄像机拍摄范围;

    (3)肢体语言的使用: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讲课效果的,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讲课时忌讳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的动作;教态从容、自然、亲切、精神饱满;

4)教师在授课时确实需要中断授课几分钟时,教师应将当前所讲的话结束,然后在讲台前停留10秒左右,方可离开。

三、后期制作包装

    根据前期录制的视频资料,通过后期软件的剪辑与包装,参照视频制作要求,最后完成课程视频成品的输出与转码。